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日誌]我的學生18歲

這什麼鬼標題!!?
總之就是這樣(笑),大衛18歲,我以為他20多歲,昨天被他嚇到了
我還問他喜不喜歡喝酒,他才老實招
(老實說我很想問他有沒有女朋友,可是不敢問)

在教大衛的時候,腦中一定要一直想新的遊戲刺激他,好讓他覺得有趣
否則他一開始狂打呵欠,我就知道事情不妙了...
昨晚因為這樣就不考他聲調,我拿出了《新實用漢語》,找出第一、二課的課文,稍做修改,請他唸唸看,他前面都已經滾瓜爛熟了,只是後面還是有點兒不熟,像是"一共"、"賣"、"張"之類的,原本想請他在課文上標聲調的,不過還是想回到認字的部分,所以請他唸完,了解就好。

然後又到了複習單字的時間,這次依舊使用字卡,可是不分聲調了,昨天我看得出來他膩了,我只單純的請他告訴我字卡的字,回答得出來就PASS,回答不出來就放旁邊再問一次。接下來是我今天用的方式:

1. 例如「知道」不會唸,我放在桌上讓他唸。
2. 翻到下一個字卡「覺得」也不會唸,讓他會唸「覺得」之後,再請他看一次「知道」並念出來。
3. 翻到第三個「一共」不會唸,讓他會唸之後,再指前兩張字卡,要他念出來。

沒錯,就是這個無限重複的地獄
結果在這地獄中,他找到了一絲曙光,就是記憶位置不記憶字(暈)
聰明如我,早料到這個情況,所以我開始狂掉換位置,他突然就發現行不通了,只好放棄

最後有六個一直都不熟的詞,我就一直複習,等他記得之後
把六張詞卡隨機蓋在桌上,要他抽一張出來

其實是很無聊的變化,可他好像覺得很好玩,笑了一下
很高興的,六張都會唸了

接著我開始複習課文,兩個人分飾A、B
唸完第一次,要交換A、B的時候
我跟他說,如果他唸錯一個字,我會抽一張字卡放在桌上,到時候他就要回答
他似懂非懂得說好
結果他差點唸錯的時候,我手往字卡那邊一伸,他馬上認真思考
唸對了,我把手收回來,他對我露出了"好險"的表情

抽出來的字卡當然也要求他會唸,如果唸錯就再抽一張
這樣也能玩一陣子啦~只是不知道何時又要疲乏了,其實大衛也是科技原民吧...

接著今天進行了第七課的生詞(結束)、文法
我覺得英文不好的人,要教「學中文不難」實在有點尷尬
因為這要強調topic sentence,不過大衛似乎聽不懂我在說什麼(口吐白沫)
用是會用了啦...

其他部分,我覺得大衛被我影響,也很愛講「我們都沒有錢」
所以就會出現「我們都喜歡看書,可是我們都沒有錢」這種句子(大笑)
他講得好過癮,我聽得好傷心XDDDD

另外,關於偏誤部分,大衛很可愛的說了「做糞」
我跟他說那個字唸「飯」,如果說「糞」是大便的意思...
大衛露出了OMG的表情,然後每一句的唸得很仔細
我想他是唸成了fun了吧

對了,說到18歲,他說美國21歲才能喝酒,所以他沒喝過酒
我昨天跟他說啤酒很好喝,今天跟他說我不喜歡喝汽水
他就對我說
「你不喜歡喝汽水,可是你喜歡喝啤酒」
我笑了一下XD
後來他就跟我說,他想在台灣喝酒,因為他在台灣可以喝酒了
我說可以試試看,在7-11就可以買了XD
他很訝異的問我需不需要出示身分證,我說他看起來像大人,不需要
他更意外XD
美國人看起來真的都像大人啊XDD

隨著他會的中文越來越多,他也越來越會聊天了,不過總是記不得「會」的用法,讓我有點兒困擾,要一直重複重複重複
資優生大衛加油!!你也是要期末考的人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