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日誌]彼此都是老師,好溝通

今天學生晚到一些,因為火車在中途停下來了
炭:「該不會撞到人了吧....」

接著兩個小時,把第五課上完了
其實可以上更快的,不過學生中途問了我很多問題
像是「老公的爸爸媽媽要怎麼稱呼」「老公的哥哥的兒子要怎麼稱呼」之類的(想考死我啊)
所以只是要把語法上完,就花了很多時間

第五課的重點在與「比較句」,繪美上完之後表示跟日文文法一樣
或許是本身也有在教日文,所以會比其他人更敏銳一些
不過練習到第125頁的時候,繪美會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去比較
我這邊給的提示有點過多,下次要注意少講一點

今天繪美問了一點有點經典的問題,"的"和"得"要怎麼分
我先教了「跑得快」「吃得多」「睡得好」等等
"的"的觀念就先教所屬,其實繪美應該更清楚"的"的用法,只是"得"突然出現讓他有點困惑

說到我倆閒聊的話題,不外乎他們家的成員小故事
不過她的語序真的需要加強,動詞也需要加強
像今天印象最深刻的句子:「我出生小孩在日本」
講了兩次之後,露出了小孩子偷吃糖被發現的表情看著我
我很認真的思考是不是應該出重組句子的題目給她寫

當然,在聊天的時候我也會告訴她完整的句子,可是她不會複述,變成我幫她整理出一篇文章  囧
說真的在聊天的過程中,我的話真的講太多,但比起以前,我已經試圖要她多說
她也會努力表達出自己的想法,遇到不會的句子或詞彙,也會問我
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法,才會讓她快快進步,還是我太心急了:(

最後,她問了我「比」和「比較」哪一個比較常用,還真難回答
我跟她說都很常用,只是兩個句子長得不太一樣

未來備課應該要找出「常用辭彙」,不過一~三冊的詞彙、語法都很基礎啊ˊ____ˋ
總之繪美加油,我這邊也會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