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日誌]七月份每天都要見面的寶貝學生

不過星期四、五時,繪美的課改成下午
早上她還忘記,匆匆忙忙的跑到我的位置(笑)

下午的課不是大衛,所以可以早一點進去休息
這時候繪美跟朋友進來,很快速的用日文聊天
過了很久才坐到我旁邊,我也不知不覺得跟她聊起了很多事情XD
主要是因為看到了她小孩的照片,我就跟她說不想結婚XD
她就很意外的問為什麼,我當然還是那個不想生小孩的爛理由
繪美就跟我說,生完小孩之後,女人會變得堅強
而且要生,30歲左右最好
20多歲的時候要玩,要賺錢
但40歲的時候,體力不好,顧小孩會很累

然後跟我說昨天晚上她的小孩哭了四次,她就要起四次床....

言下之意,就是她很累XDDDD
也因為如此,我們今天進度非常之慢

早上她上完了第二冊第六課的「來/去」
我問她有沒有問題,她表示有點分不清楚,可是常常聽到
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解釋怎麼分來和去
一個小時就看到我們兩個一直把手舉起來、把東西拿起來
動作很大XDDDDDDD

她現在會跟我說目前的語法是否和日文一樣(可能也是因為知道我在學日文)
她的困擾是什麼,難點又是什麼
這一點也讓我學習到了不少東西
但這也是因為她是日文老師,對自己語言有相當的敏感度
如果是一般的日本人,就不會這麼快比較出之間的差異
我想,如果要教外國學生,還是需要略懂他們的母語
至少知道他們到了哪些地方比較容易困惑,速度比較慢,也比較了解哪些地方需要花點心思

而今天進度慢的原因,不是她不懂文法
而是她一直不停跟我聊天(汗笑)
當然不是漫無目的的聊天,而是問我一些生活中會用的句子或詞彙
她最常問的問題形式有:
「我想說.....要怎麼說?」
「我婆婆/公公說.....是什麼意思」這兩句
對她來說,最辛苦的應該就是和公公婆婆溝通
不過聽起來她的公公婆婆也會一些些英文,所以勉強過關
只是她還是希望跟他們說中文(現在也努力偷學一些台語)
她認為目前的語言能力,還是沒辦法滿足她的生活需求,更何況她想出去工作
所以她拋給我的問題都很明確,而不是想偷懶的聊天而已

這相對的,也是一大考驗
問題還是回到我對教材的不熟悉,很多地方我不知道語法學過了沒
生詞的部分就沒關係,因為她只要記得生詞的意思就好
可是語法沒有經過消化,她也用不出來
但太難的語法,她又不容易消化
身為一位華語老師,我努力的空間太大了
要多多鍛鍊自己,時時刻刻都是個挑戰

但也因為這一堂課,我慢慢會抓出她極度需要的生詞,在對話中不停反覆,並且適當套入文法
一方面也是她有好好上課,聽到我停下來提示她的時候,她就知道我要她練習學過的文法和生詞
聊完天她很開心,把學的字抄在紙上,忘記了就馬上拿出來看

但我也要提醒自己不要拖到進度了>___<
她的課只有七月,能多上一點就多上一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