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日誌]放手讓學生玩

今天中午吃了很辣的炒飯,要走回中心的時候,在路上閒晃(我不要這麼早進教室)
結果結果,被大衛在路上逮到(大笑)
我真的恨死自己的英文能力了XD

後來把東西整理整理就幫他上課了(約略一點,哼哼)
由於就一個初學者的角度來看,大衛的進度實在太快(一星期四課,太猛烈了)
我很懷疑他有沒有好好吸收,於是下午打算放慢速度幫他複習

一開始馬上幫他複習數字,他倒是挺會用「兩」的,沒什麼問題
不過看到100就會唸百,不會唸一百,看到1000時也只會唸千
以此類推
明天繼續加強這一部分!!

接著,把我幫他做的字卡show出來給他看(歐沒拍照!!!明天拍!!!)
然後跟他說可以自己回家做,把剩下的都送給他
他很開心,一直說要給我錢,我跟他說不貴,沒關係~他說這是個好禮物,也是個好練習
後來拿了第三、第四課的詞卡複習,發現他對第四課的字非常陌生
我想他應該是還沒準備吧~(第三課倒是挺穩固的,應該是還沒看書)
所以我又花時間教他第四課的字

這部分意外耗掉我不少時間,而且他也很氣餒,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
所以最後還是掉頭,先看看他會的(不過前提是要確實結束第四課複習,不能因為不行就立刻回頭不教了,他會更懊惱)
他在複習第四課的時候突然問我那些字卡裡面有沒有第四課的,我跟他說只有第一、二課(也就是當初答應他的範圍),他很開心的說要自己回家寫,而且我跟他說背後請他自己寫拼音的時候,他立刻告訴我他會怎麼寫(一半英文、一半拼音),我很安心的讓他自己做了,有時候什麼都請老師準備好,對學生來說反倒不是好事

最後的遊戲,是慢慢教我的倒著唸課文
因為從第一課開始練習,是他最熟悉的地方
不過倒著唸就不一定了~科科

這一次我不但要求他會唸那些字,聲調也很要求
如果唸錯了我就會一直重複,而且找出文章中相同的字,如果有十個就重複十次
後來他笑的超開心(自己也覺得重唸很蠢XDDD)

我跟他說這是我朋友教我的
他說很好玩,很不錯
我們玩到第三課,就差不多要下課了
原本我想撐到第四課的,可是我頓了一下,因為他真的很不熟
他看到我停下來,馬上跟我說「難」
我點點頭,跟他說明天我會問他,這是回家作業
他非常高興的點點頭,我想明天就會準備好了吧~

今天的笑話
因為他熱愛自己拓展句子,所以我問他「要不要買書」
他原本只是要說「我要買書」,後來匆匆忙忙的說「我要買書,可是我沒有錢買書,你呢?」
我回答:「我也沒有錢買書」

他笑的超開心,說:「我們沒有錢買書XDDDDDDDDDD

這兩個人窮的超有骨氣,我在一片笑聲中,說
「我們沒有錢買書」

喂喂喂,不可以忘記第四課的生字啊XDDDDDDDDDD

2 則留言:

  1. 我覺得學生的聲調不穩還有一個原因,是他根本沒有認真看待那個小符號! 不加拼音的漢字他們是記起來了,但是聲調還是怪怪的! 所以我在開始上課前會拿前一課的課文 or 我請他手寫、打的 whatever,只要他識得漢字就好! 這個部分請他一邊念一邊標"聲調",這時候你就知道為什麼他講話怪怪的了! 他根本沒有好好記聲調(講到這裡就想到我去監考被刁難的那一次)!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下次試試
    完全沒想到這個可能性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