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日誌][偷懶自招]進度跟飛的一樣

上週的日誌完全偷懶了,一部分也是因為沒什麼好打的
感覺第一週過去之後,就開始習慣這樣的生活了,日子也過得特別快
有其他的事情在忙,一口氣就放棄了三天的日誌量(爆汗)

繪美的進度依舊飛快
今天她一走到位置上,就跟我說,他希望這一週能上完第二冊
而今天已經上到最後一課的第一個文法了...
看樣子是沒問題,吸收能力也不錯

上週繪美說他很喜歡句子重組的複習方式
這兩週寫下來,他的句子結構也比較穩定了
只是在聊天時偶爾還是會偷個懶,不想把整句講完
這時候我就看著她說
「不要偷懶」
然後讓他試著講完

上週繪美說,家人覺得她的發音變好了,她很謝謝我
不過對於日本人的ㄢ、ㄤ不分,我還是覺得很困擾
還是常常會有偏誤,聲調也會跑
有比較好的是捲舌音,提醒一下就會改過來
慢慢來或許會好一點

現在有點兒後悔上日文課的時候,沒有好好觀察老師的發音偏誤,或許可以看出端倪

在上到第十一課的時候,繪美指著"又",問我學過了為什麼還要再學
好險我還沒上到那兒,就回去翻之前是在哪裡學的,是學什麼
之前學的"又"並非文法,是again的意思,第十一課是文法"又...又...",是both....with...的意思
真是敏感的學生

然後上到形容詞重疊時,也是問了常不常用的問題
仔細想想還挺常用的吧(范慢慢圓圓的臉)
帶有可愛、喜歡的意思,這要把學生丟到語境中就能理解了


結果今天早上上完第11課,看到她已經在練習12課的課文了
跟我說生詞很簡單
或許繪美是萬中選一的天才!?

也因為這樣,也越來越能跟我抱怨家裡的事情了XDD
聽學生用中文跟我談家務事,挺愉快的XDDD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