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交流]漢語拼音與注音

不得不否認,這已經是老問題了,漢拼好、注音好,這兩者就跟博派、狂派一樣打個不停
究竟哪個好?到底好在哪?才是真正值得討論的地方

首先,我們不得不否認,其中必然有意識形態,有政治立場,有民族性
不過站在教師的立場,這些都顯得毫無意義
所以在教學上,這兩個究竟哪個好?好在哪?

我是一個很容易變心的人
從大學到現在也經常在支持正體字還是簡化字之間游移
最後所得到的結論,是「我們都要會」,因為我們要給學生需要的東西,而不是我們認為好就是好

對於漢拼和注音,我也抱持一樣的看法,所以我都要學,都要會
但前些日子,我聽到了不同的看法

來源是哪兒就不說明了
有一位老師認為,學漢拼的學生無法學好發音
像是「字」,拼音寫zī,學生看了,怎麼發出「ㄗˋ」的音呢?
這一點常常被我們歸類為漢拼的缺點

如果漢拼要犧牲的是正確的發音,那麼注音要犧牲的就是時間
我認為學生要學習什麼系統,還是要看學生的需求

但那位老師提出了很重要的一點:「什麼都可以看學生的需求,就是發音不行」
這個主張並沒有錯,老師為了學生的學習成果,必須有所堅持

不過我對於「學漢拼的學生無法學好發音」這一點始終有些疑惑

我想答案不應該這麼死,又應該說,老師們應該討論出解決方案
因為這也是我一大困擾(不管學到哪個等級,都還是會被干擾)
之前我認為標音系統只是用來標音,只要學生會唸,其實問題沒這麼大
不過這只是讓自己輕鬆的解釋
重點還是在於使學生意識到「這是另一套系統,不是英文」

當然,這個問題也沒這麼單純,就算學生意識到是另一套系統
華語中出現母語沒有的發音時,難道學生看到注音就能夠發出來嗎?

我想,這問題還是有討論空間的

3 則留言:

  1. 學任何標音符號一定都可以學好華語! 但學生不要被母語或是他的另外一個外語干擾就要看老師的帶法。 我在教氏好的時候他很明顯的被英文干擾了,我會停下來好好跟他說這是另一個系統,只是一個標音符號!

    如果可以,我很希望每種語言都有自己的標音系統,因為用另外一種語言是不可能完全cover的,但迫於現實考量,我只能教最適合、最容易入手的一個,讓學生在初學階段可以建立自信,延長他往後的學習。

    延續上次提的,我覺得學注音符號的好處在於漢字識寫"入門較容易",但也是較容易,究竟能不能學好一個語言,不是獨獨一個學習語言的"過程"就能決定的。

    回覆刪除
  2. 對啊你好認真XDDDD
    那位老師認為每個語言都有一個自己的符號,我們學別的語言時也是要被別人的標音符號,為什麼我們就要教漢拼給人家。(老師真是振興中華文化的一份子)
    不過我想還是要就現實層面考量,學生付了錢,就是要到自己想學的,只是我不敢說,老師看起來超兇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