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日誌]七月結束了

今天是繪美的最後一堂課
她跟我說,不想要學到一半,希望能把第二課的語法全部解決掉
我聽到真的傻了,因為第三冊第二課的語法一共有八個
兩個小時內飆完八個語法,有一定的難度
所以我上的超級超級快,練習題也只寫兩題而已

卡關的地方在第五個語法「就」
例句:「你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哪個便宜,我就買哪個」
這一句話表示隨便、都可以,沒有特別的限制

問題在於我無法解答「就」是什麼意思

在我查了書之後,還是找不到比較精準的解釋(大概是太笨了...)
去除掉與時間、數量、立場的意思,其他的意思還有

  1. 加強肯定。例句:a. 這就是我們學校。b. 我就不信我學不會。
  2. 確定範圍。例句:a. 書架上就這麼幾本書。
  3. 承接上文,得出結論。例句:a. 如果她去,我就不去了。b. 不同意就算了。c. 不說就不說。d. 丟就丟吧。c. 這件事就這麼辦吧。
(呂叔湘 主編,《現代漢語八百詞》)

繪美了解前面的句子的意思,也可以使用,不過「就」這個字的意思還是有點兒困難
很常用,很常聽,不過不知道什麼意思(如果是時間、數量、立場的話,就很好解釋了)
這還真把我難倒了...

第二個關卡是「連....也/都......」
例句「連半夜都找得到地方吃」

這裡的「連」代表「甚至」的意思
不過難在繪美不會用,又沒時間做太多練習,所以只能請他回家自己讀了(她只了解大概,跟我說很好用....)
而在這部分有一個地方我很草率帶過,就是最後一個(有課本的可以看看)
練習範例如下:
這東西一點都不甜,怎麼能叫糖呢?這東西連甜都不甜,怎麼能叫糖呢?

我看完下面的練習之後,覺得非常少用!!
不知道各位覺得怎麼樣,我偏向使用前者,礙於時間問題,我說不常用,知道怎麼用就好

最後,我花了一小時50分鐘解決了八個語法....
第三冊的語法是可以上很久的,我覺得超累...
一直跟她說「有問題,回去mail給我!!」

結束之後,繪美笑笑的說:「老師,我有準備禮物給你」
炭:「好有默契!!我也有準備耶!!」
(心想:好險我有準備.....)

打開禮物,繪美送我星巴克的隨行杯!!!!還是台南Ver.的喔!
而我送的是36色的彩色筆,給她的小孩用的(雖然是男生...)

不免俗的,一定要合照一下~

我知道我超黑的

繪美除了送禮物之外,也寫了封信給我(繪美:「老師,我寫日文~」)

為保護當事人,以馬賽克處理(笑)

關於信件,她用了很可愛的貼紙


めくったら~~

最高やで~~~

真的很謝謝繪美,她讓我學到很多東西,也認識了一個很棒的日文老師
繪美說,我畢業以後,她要帶她的小孩去埔里找我喝高粱(大笑)
來吧來吧,我們一起坐擁日月潭~


暑一班結束了,好寂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