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日誌]下午的課程難免令人放鬆

可愛的繪美時間又來了

但沒想到這堂課是目前為止最大的挑戰

繪美的進度很快,今天就進入了第七課,而且生詞結束,已經上完一半的語法了
(想想這一週一共20小時,她已經上完將近四課了)
我一樣先跟她閒話家常
(他說昨天她的小孩被帶去收驚,她問我為什麼)
然後問她對早上的課程有沒有什麼問題

結果我一整個下午(不包含複習)都在教這個

哼哼,第二冊第七課重點語法,就是傳說中的把字句啊!

關於這一部分,我想另開一篇網誌討論,所以就先跳過
跳過的話就沒什麼好說的了XDDDDDD

不過在此給一點小心得
昨天談到的聊天教學,我有一個習慣,就是在隔天時,把聊天的內容放進複習語法當中
因為我們每次上課,都會花半個小時練習發音、句子重組、斷詞
我的做法是

1. 前一天的聊天內容放在發音練習:如果沒有太多內容,就自己抓生詞造句,主要是要她會念出準確的聲調和發音

2. 以前課文放在重組句子:她的句子順序編排能力很差,所以我設計了這個練習,但是一開始千萬不要拿太難的句子找自己麻煩,學生在學習的時候,一定會努力拿來和自己的母語比較,如果太複雜,她自己抓不出規則,你解釋也是浪費時間(沒錯,我就是浪費時間的那一個)。同時也建議再重新多造幾個句子,讓她知道句子規則。

3. 當課的句子放在斷詞:這一部分要慢慢來,如果學生的斷詞系統很差,就給簡單的句子,如果很好(像繪美),可以給長一點的句子,甚至給她玩句讀(不過繪美都把這一段當發音)。我遇到的問題應該是繪美的斷詞問題很小,碰到就碰到,沒碰到就不好玩了,但是她需要,所以我還是放了,在需要斷的時候她會筆記,其他時間就讓她練習需要的東西

我問她對這一部分的看法,她說上課的時候,老師講的她都懂
可是這個練習讓她會自己思考複習,所以她覺得很有用
希望這不是場面話,而這也提醒我,複習的時候一定要放入她可以用的句子
像昨天她問我要怎麼樣請她外甥把玩具收好,我就把這個句子放進去
她唸完之後立刻跟我說:「這個句子很方便,我回去會說


今天還花了十五分鐘教她寫信,因為他要寄東西送給在台北的朋友
她知道那位朋友會英文,可是她想用中文寫信,所以就問我怎麼寫
我問她要寫什麼,然後幫她排語序,加一些動詞(不過比起之前,已經有進步了)
順便教了她結尾怎麼寫
她說日本人寫信,後面一定會寫一句「工作加油,下次見」
我跟她說我們信的後面一定會寫「祝....」後面放祝福的話
下次考考她萬事如意的意思XDD

最後進度還是努力往前爬了一點,下週一一定要進入第八課了!!!

題外話




















我每天在這樣的陽光下通勤,手臂和脖子都黑了一圈(雖然照片看起來好像很開心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