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日誌]我的學生是辣妹

今天慧璟穿得很辣,她一來,我就說「慧璟是辣妹」
她聽了一直笑,然後轉頭問我「那有沒有辣弟」
我當然說沒有,應該沒有人這樣用吧(大笑)
對男生,似乎就是用「帥哥」,女生用「辣妹」或「美女」
而且辣妹專指穿得很少的女生
她問我,那男生穿得很sexy要怎麼說?

我想了想,應該就是「帥哥」吧!
但她覺得這樣很不公平XDDDD
我可以想到「很露」「很性感」但這些詞也是中性偏女性
中文有沒有什麼可以跟「辣妹」相對應,針對男性使用的詞彙咧....?

進入課程,今天結束了第三冊第八課的語法
只要上完「可」的部分,後面都很簡單,很快就可以上完
不過這樣也太無聊了,所以在寫後面的練習時,可以多補充一些有趣的東西

例如第五個「V光」
像是「吃光」、「拿光」、「買光」
老問題,我會先請她想幾個動詞,可以放在「光」的前面
最後補充了「看光」,例如「我被你看光了」
這當然是補充有趣的,慧璟也覺得很好笑

又或者在學生寫練習題的時候,提供多一點答案
前提是保證學生不會搞混
像是「怎麼這麼...」的用法
有一題是「弟弟這次小考只考了25分」,慧璟回答「怎麼這麼不好」
我補充了「怎麼這麼低」(高的相反),還補充了「怎麼這麼差」、「怎麼這麼爛」
最後列出了從好到壞的形容詞

好→不好→差→爛

另外,後面這幾個語法都很容易用到
例如「時間+才...」、「到底」

所以我一直跟慧璟說
「昨天才上過課,你到底記不記得!!」(慧璟大笑)

結束語法之後就進入課文了,第三冊的課文真的很長,也很無聊
念到我跟慧璟都快睡著了
其中她看到「鼓勵」,突然想不起來怎麼念
我就看看她,說「這一本書的第一課學過囉!」
她邊翻課本,邊說「你好厲害,你知道是第幾課」
我忍不住招了

「因為另外一個學生前幾天才上過第一課...」

原來這一招真的可以制服學生,哈哈

對了,今天花了很多時間討論的部分還有一個
就是「小妹」這個詞
我跟她說「公司小妹」多半是指在公司打雜的
她就問有沒有「小弟」,為什麼沒有「小哥」(我說你回去問你先生,是不是有個歌手叫小哥)
聊完「小」之後,我又提到了「老」
因為很多人會在姓氏前面加這兩個字,像是「老王」「小李」之類的

慧璟:「喔~所以不是很老的意思,那『老師』呢?」
炭:「我會很老嗎?」

中文真奇妙,有時真的很好奇很多詞綴是哪來的。


最後結束課程,我說慧璟很辣,老師心臟不好
慧璟:「我覺得你是男生」

慧璟,這是我們兩個的秘密,噓~~~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