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日誌]美國人什麼都認識

中午吃了很驚人的越南麵
然後中途發生一點兒有趣的事情,很晚才進教室

果不其然,大衛已經在等了,我就趕緊開始上課(也沒多趕啦~)

昨天說到大衛的進度很驚人,所以打算下午複習
而慢慢提到的學生可能發音時根本沒注意聲調,所以我今天在進行遊戲之前,先用字卡複習了三、四課的生詞。而且不是只要求會唸,而是要他告訴我那些字的聲調。

在第一次上課的時候,就發現大衛的三聲不夠低,四聲起頭不夠高,而現在可能是三聲的字碰多了,他發得不錯,四聲還是老問題,起頭不夠高。而他又覺得四聲就是要"用力",所以每次四聲都很用力短促,可是還是不夠高...
於是我用了一招,例如教他「貴」時,他記得四聲的唸法了,然後叫到「塊」,他如果忘記了,就把「貴」的字卡翻出來給他看,他還記得上一個字的唸法,所以馬上就可以發出正確得聲調,不過這個效果有點兒短暫。
最後我將四個聲調的字卡分成四疊,問他聲調(例如「四聲?」),他找出之後,告訴我放在最上面的那個字怎麼唸。這一個方式用完之後,我拿了另一課的字卡,散步在桌上,請他把我指定的聲調挑出來。

整個步驟進行下來,最後一個比較難,但是前面都能掌握了。另一個問題是字可以掌握了,放到句子裡面還是會亂飄。

這時候一定要說一下,一直糾正發音,學生還是會累的,大衛後來就累了(汗)
所以我後來就不糾正發音了(有啦,只是不多)
我應該要抓出黃金時段,那個時段嚴苛,之後就只要求他們能認就好

複習那麼久,是為了什麼?
當然是為了今天的小遊戲!!!
今天的小遊戲是這個

















大家仔細看這個表格,可以圈出許多詞彙,沒錯,這遊戲的玩法就跟你想的一樣
這個idea來自於范慢慢在廁所裡點亮的燈泡
我一直想拿來玩玩看,今天終於如願了

其實在這之前,我已經鋪了很久的路,每次上課都用這個表格複習,先是我唸字,他圈起來。接著是我唸詞,他圈起來。然後今天,我全部給他圈,看他能找到多少。

結果挺樂觀的,這樣他可以整理詞彙的關連性。不過這要等他認識的字夠多在完,否則這格子會有太多相似字,模稜兩可的地方也會太多。

接著,我就不多花時間複習了,直接進入第五課(如果再複習,我想他會覺得很悶)

第五課談到家庭、稱謂,我想說,他一定學過一點點兒,對於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都很清楚,還有一個令我訝異的事情

他說「和」(hàn)

我認真思考要不要糾正他,因為他未來想去大陸,不過還是等到課本出現生詞為止吧...

姑且不論這個,他真的是造句高手,造完之後如果不符合事實,他會用英文跟我說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但我想練習」GJ!

後來聊到一個地方,我笑瘋了
一切的起因在於我教到「朋友」這個詞

我試圖問他許多「國家+朋友」的句子,結果就產生了以下的對話

炭:「你有台灣朋友嗎?」
D:「對,我有台灣朋友。(指我)」
炭:「你有美國朋友嗎?」
D:「對,我有美國朋友。(笑得很開心,心想老師問那什麼蠢問題XD)」
炭:「你有英國朋友嗎?」
D:「(突然很認真的用英文自言自語說「我有沒有英國朋友啊...)啊對!!我有一個英國朋友。」
炭:「你有德國朋友嗎?」
D:「我有德國朋友~(開始得意)」

我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炭:「我想找一個沒有你朋友的國家」
D:「你忘了我是美國人啊~美國人什麼國家都有,日本、德國、法國、西班牙~」

我大笑XDDDDDDDDDD
對耶他是美國人XDDDDDDDDDDDDDD

然後聊到開車
他跟我說美國15歲就能開車了
我跟他說台灣是20歲
他一直跟我說
「NO!!NO!!!NO!!!!!」
超可愛XDDDDD

後來練習生詞的時候兩個人都笑得很開心~

最後一個笑話
我問他為什麼喜歡中文
他說他覺得西班牙文很漂亮,中文也很漂亮,他非常(不是很,是非常)喜歡中文
英文很無聊,他覺得超無聊的,還問我對不對(大笑,我當然說對)
經過他的回答,我確定了他有學西班牙文
為什麼說確定呢?

因為他唸「日」的時候,都會把r發成西班牙文的捲舌音
好複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