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交流]「了」字句教學

很可惜,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教過「了」,只教過「把」
不知道學生在剛開始學習「了」的時候會不會有什麼困難

很多人覺得「了」就等於過去式,但我必須要說
這是錯的!!!(廢話)

為什麼會意識到這個問題,因為上次繪美跟我說
「我高中交第一個男朋友的時候,每天都很高興了」

她好像講出新的東西,相當得意
但我馬上打回去了


她回頭問我
可是『了』不是過去式嗎?我那個時候很開心,應該要用『了』啊!」

我當下沒去想過去的老師怎麼教,馬上就說
「『了』不是過去式,他不能當作日文的過去式」

沒錯,繪美想說的是楽しかった
但形容詞後面並不能加上「了」
例如:*我昨天很高興了。
*她在舞會上穿得很漂亮了。

今天早上在上同步課程的時候,老師也特別提醒,教學的時候千萬不要跟學生說「了」就是過去式,「了」不是時態,而是時貌
(中文有3個時貌:完成貌(了)、經驗貌(過)、持續貌(著))

至於「了」的規則,我就不多加贅述了
相信各位一定相當清楚啦~(其實是懶得整理,太多了)


啊啊,好想教教看「了」啊!!

2 則留言:

  1. 那來教我吧! 我到美國後中文變差了,用的詞語更不準確了(大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