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交流]第一週教學心得

新進教師這個暑假每週五要一起吃中餐,大家趁機一起討論問題,並想出解決的辦法
我很喜歡這段時光,因為可以聽到不管是小班,還是一對一的狀況
中心老師也很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提供一個解決之道
對未來的教學都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每週我都會整理出筆記放在這裡,也希望有經驗的老師或同學能夠一起討論

1. 零程度的學生,可以請他們自己做字卡,拿一張範例給他看(空白名片紙,一面寫字、另一面血拼音,還有其他學生自己做的筆記)。

這個問題在於我答應大衛要印字卡給他自己回家剪,老師說不要幫他做,甚至連卡片都不要幫他買,但我已經答應了......所以我會做好一、二課的字卡,剩下請他自己做(三、四課不是我教的嘿嘿)。

2. 小班當中,如果有一、兩位程度不齊的話,需要了解原因。

為什麼會這麼說,主要是關係到中心的制度。中心的班級是有等級的,學生要往上升,必須要考試才行。也因此,有學生可能不想浪費暑假,趁機上難一點的課,就在升級考試中拼一拼(甚至....你懂得),結果進入高級一點的班,又跟不上進度。
而這個情形衍生出的問題,就是其他同學覺得浪費時間,因為那些學生上課回答速度慢,或者會問簡單的問題。語言中心是需要自費學習的,學生對分分秒秒都很執著。所以一定要顧慮到其他學生的權益,不可以浪費認真的學生的時間。
老師的建議是,私底下告訴學生,回家要預習、複習,如果這樣的情況持續下去,教師會請中心讓學生降級
但對新進老師,這樣實在有點不符合中國人的語用,中心老師提醒了一句話:「要保護自己」,我想,教師還是要有堅定的立場,不能因為客氣,讓其他學生覺得沒有達到學習成果。

3. 學生如果正處於青少年時期,必須仔細處理學生的心態。

這一點之所以提出,主要是因為有一位同事帶了小班,其中有一位17歲的美國學生,跟不上進度,但當老師要解釋的時候,他又急急忙忙說自己懂了,使老師無法處理這個問題。
中心老師給的建議是,老師要觀察學生的個性和目的,他是否真的認真學習?因為現在是暑假,很多學生可能只來上一、兩個月,所以有些學生覺得自己是來渡假的,當然也有學生是想趁暑期好好進修,面對不同的學生需要用不同的方式處理,是要選擇提高要求,還是讓他上課放鬆一點。
但這一切的一切,都須建立在良好的溝通上。也就是說,老師的決策與考量,都要告訴學生,讓學生知道你不是偏心,也不是刁難,更不是不想教他,而是因為他的需求而做出的調整,如果沒有溝通好,造成誤會就不好了。
(不禁想抱怨,中二真麻煩耶)

4. 面對跟不上進度的學生的提問技巧。

這前提當然是建立在這位學生很認真學習囉~這個問題是因為有一位同是班上有一位學生回答特別慢,班上會有空堂,老師擔心其他學生會不開心,所以就問怎麼辦。
中心老師建議,提問順序可以稍做調整,把那位學生放在比較後面回答,讓他可以參考其他學生的答案,如果遇到簡單的問題就先丟給他,增強他的信心。

也有老師會在上課的時候,讓學生兩兩練習,把程度比較不好的排在一起(否則程度好的會覺得浪費時間),老師可以過去協助他們,而其他程度好的也可以充分練習。

5. 教學技巧:由學生帶討論

這是一位同事用的方式,她讓學生兩兩一組,每組想幾個問題,然後給他們固定的時間上台問其他同學,而且不是問題問還就算了,而是要由同學的回答中,繼續提出問題,讓學生一直挖一直挖。(學生等級不明,我想應當是中級以上)
不過同事說效果沒有很好,不知道這個方式是否不好。中心老師說,如果只是第一次,反應不好很正常,學生也還在適應這樣的方式,老師可以說:「我們下次再玩一次」,學生就知道回家該怎麼準備這個活動,下次也知道該怎麼進行了

6. 教學技巧:生詞提問

這是讓中心老師休息兩個小時的活動(笑)。但我沒有聽得很清楚,所以沒辦法解釋得很清楚。
總之,也是請學生兩兩一組,使用該課的生詞及文法提問,如果學生沒有用到該課生詞和語法,就必須重新提問
這應當也要到中級以上才玩得起來,而且這位老師會要求學生回家預習生詞,學生上課就不會浪費時間了。


在中心實習,我覺得最喜歡的就是完整的制度。當老師發現哪位學生有問題時,中心老師們便能立刻告訴老師這位學生過去的問題是什麼,學習目的是什麼,怎麼處理最有用。站在老師的角度來看,我們省去不少自己摸索的時間,同時也能聽聽其他老師的經驗,如果自己有方法也可以提出來討論,他們不會以自己的經驗為尊。之前訓練的時候,中心老師對我們所提出對學生的處理方式,也曾說過「這是一個好方法,我怎麼沒想過」。我想這樣才會互相進步。

也希望自己在這個暑假能有些成長,把一些東西帶回去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