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交流]第二~四週教學心得

偷懶很久都沒有打,只要看標題就知道了(望遠方)

一方面也是隨著教學時間越來越久,大家的問題也越來越少
禮拜五變成了大家一起聊學生笑話的時光

不過還是可以整理一些東西的~

1. 適時留白(針對發音)

這個問題出在我的部分,由於在上大衛的課程時,我會太過拘泥發音,導致大衛有點兒精神渙散
一方面是早上上完繪美的課之後有點兒轉換不過來,覺得下午也要繼續糾正
另一方面也是怕在初期不好好糾正學生的發音的話,學生的偏誤容易化石化
老師的建議是,還是要適時留白,給學生發揮的機會
如果我們糾音,也不需要太強調讓他們練習
但要讓他們查覺「發音有誤」,所以老師才會特地提出來

當然,到底學生發音要多標準,還是看老師的要求囉!

2. 不要總是要求自己的課堂很high

這或許是老師們一種自我要求,包含我自己也會覺得課程要有趣,活動要多
不過老師提醒了我們,這是不對的迷思,重點應該是學生適合哪種風格
有些學生需要有趣的教學才能夠繼續學習,可是有些學生在課堂上需要適時留白,理解內容才行
甚至有些學生在課堂上玩得很開心,回家後發覺什麼都不記得
也有老師碰過要玩遊戲,結果全班不玩的情形
所以教師要盡快摸清學生的學習風格,再安排教學程序,比較能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
(我知道,老師難為啊!)

3. 如何處理玩心很重的學生

暑假期間,其實有很多來遊學的人,心不在於學習,而是玩樂
所以上課常常不認真,或者認為自己已經會了,就不願意練習

如果碰上這樣的學生,不要忘了老師有個最好的方式──考試
既然學生說他會了,就不用客氣,考下去就對了!
如果學生會用就OK,不會用,就告訴他,他還是要配合老師的課程,因為他不會

中心告訴老師的態度,遇到這種學生,不用客氣,讓他證明自己的能力,誰可以誰就是老大
畢竟老師才是教室裡的主導者

4. 用盡方法說服學生

這大概是這兩週讓我衝擊最大的事情

談到說服學生,大家都覺得要用能力來說服學生,這也沒錯
中心老師曾碰過學生要找碴,挑近義詞的問題挑戰老師
由於那位老師有很久的經驗,可以立刻回答他的問題
才讓那位學生屈服的

(過去我曾懷疑過,難道老師不能現場回答就不行嗎?當時雅芬老師跟我說,老師不是萬能,不能強迫老師什麼都能夠及時回饋。後來聽了中心老師再次說明後,我才了解,還是有這樣的學生,所以適時得充實自己,才足以面對各種突發狀況)

但,有些東西不是老師多讀書就能解決的,例如年齡和經驗
沒錯,這兩個東西很殘酷,但也是學生評斷老師的標準
主要是因為最近我們這一批新進教師進來,許多學生不滿被我們教(看到沒,「被」字句,不愉快的經驗啊!!)
所以如果學生問老師是不是新來的,需要使用官方回答
「我是這個中心的新人,但我之前在其他地方任教過。」(當然是可更改內容的官方回答)

在此我必須要給一個小小的建議,哪兒有機會就往哪兒衝!!
這也是雅芬老師當初給我們的名言。
因為經驗越多,他人看起來也比較放心

至於年齡,那真的要小心
像我,看起來超級年輕
有不少人看到我都被嚇到,特別是日本人,覺得我有夠年輕,不像老師(一方面我的衣著也是問題)
有老師被問了「老師你幾歲」
結果老師回答「我不說,但我一定比你老」
也有老師直接謊報年齡的

相較之下,我很直接的說出我的年紀.....
好險我的學生都是好人,不太在意這個部分(學生中只有大衛比我年輕)
所以我真的挺吃驚的

下次真的要注意,這些部份都會成為學生評斷老師的標準啊....
(不過實力還是比較重要!!切記切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