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日誌]遊戲才是教學中最難的環節

今天是第三次上馬修的課,若要說跟昨天有什麼不同
就是今天玩了兩個遊戲

這時候我必須要檢討一點,其實上課很多時候都是我一時興起...
脫離計畫真的不是好事,常常會讓自己手忙腳亂
好險目前馬修的課上面,我的一時興起都是遊戲的部分
所以玩得開心是還好,不過下次還是要小心不要這樣....

OK回歸主題,續昨天的數字之後,今天進入了數字的中文(一~十、百、千、萬、兩)
首先,我先印了這樣的講義

















這份講義的漢拼是空白的,我讓他自己寫
其實調號寫對寫錯無所謂,但是「位置」一定要寫對
這是基本要求

不過這份講義發生了一件很糟糕的事情,問題就出在我的一時興起
因為看他上課上到快睡著了,所以我要他把數字寫在白紙上,我再讓重複問他,讓他記起來
我只是希望他動動筆,不要太無聊
可是我當初講義的字體就出了問題,我沒有用標楷體,用正黑體
當初只是為了好看(不要問我為什麼這麼喜歡正黑體),結論就是他寫出來的字都怪怪的
畢竟對他來說,不是寫字,而是模仿一幅圖案
我也不打算教他寫字,只要求他能認識字即可(馬修的課程只有三週)
以後我的講義一定都是標楷體,標楷體和標楷體

等到他記下中文之後,我撕了空白紙,請他把字寫在紙上,變成簡陋的字卡
寫完之後,我把字卡打亂,請他照順序排,這樣可以玩個兩三次
或者打亂之後,我念什麼他就要拿,確定他已經背起來了,這樣才能開始下面的遊戲
(題外話,在遊戲之前,我下課休息去倒個水,他很開心的自己再排一次順序)

接下來遊戲很簡單,我說什麼他就排什麼,時間內要排完

例如我說72348


他就要排:七萬兩千三百四十八


五秒內要排完,雖然我一直放水

















馬修與字卡的合照,不過字卡很不清楚,下次再拍


這個遊戲結束後,也差不多一個小時過去了
我原本計畫今天要上完「年、月、日、禮拜」「時間」
後來發現他在我離開的時候,一直盯著時間那一頁看
所以我問他想上哪一個,他對我指了時間
於是我毅然決然的讓進度緩慢下來!

說到時間的講義,我是做成這樣子




















感謝老爸給我這個字體,讓我可以開開心心的做出跟時鐘一樣的特效

我原本想用圓圓的時鐘,再自己畫指針
可我不確定馬修幾歲,也很擔心他會不會還不太會看時鐘.....
所以還是用電子鐘,比較省時

事實證明,他其實對於看數字念出中文還是有點困難,常常需要背順序
好處是他喜歡挑戰自己的記憶,跟大衛一樣,很喜歡跟我說:「我記得,不要告訴我!」
不偷懶是好事情啊~

今天建構出的句子是
「馬修,現在幾點幾分?」
他要回答
「現在___點___分。」

目前會常常忘記講「分」,未來應該會好一點

這些當然都是為了後面的遊戲鋪路!!!
必須要相當自豪的說,我昨晚想到兩點,都想不到什麼遊戲
結果今天早上六點起床的時候,邊看影片邊收信的時候就想到了!!
雖然變化不大,但至少還算好玩

首先先看看道具


















由於我設定這個遊戲玩兩次,所以也設定了兩份時間(左右的便利貼)
第一次的時間比較單純(整點很多)
第二次就比較難了,很多零碎的數字

遊戲方式如下

  1. 給學生空白的籤紙(照片最上方的小籤),念時間給他聽,讓他寫在上面
  2. 把準備好的時間字卡(占照片最大篇幅的東西)覆蓋在桌面上。
  3. 規則很簡單,兩個人輪流抽籤,把抽到的時間念給對方聽,對方要找到正確的字卡,只能翻一次,翻到就得分
原本是輪流翻卡,結果馬修很興奮的跟我搶著翻,所以我就改成兩個人數到三同時搶卡,一起翻
兩個人遊戲的好處就是我可以隨時變更規則,不會有什麼爭執,不像小班,一兩個人違反規則很容易吵翻天...

在設計時間字卡的時候,我也動了一點點手腳
第一次遊戲的字卡,我是拿比較粗的筆來寫,所以馬修可以直接從背面看到答案,玩起來也很有信心
但是第二次我就拿油性筆來寫,字較細,顏色也較淡,加上數字較為複雜,挑戰性也比較大

玩完兩次之後,我把兩份字卡全部湊在一起,一口氣挑戰16張,這真的比之前的還好玩
不過一定要有鋪陳,讓他熟悉遊戲規則

當然在過程中,我還是會故意輸給他,故意拿不是答案的字卡
他玩到後面會很懊惱得跟我說:「我記錯位置了!!!!六點在那邊!!!!」

有一次還相當紳士,告訴我答案,叫我拿正確的字卡(我原本打算故意拿錯)
我想故意輸也不要輸得太明顯,小朋友很聰明的...

玩玩遊戲之後計分,然後他昨天跟今天都贏了,他超級得意(雖然早上上課的時候,他剪刀石頭不連輸我好幾次)
再念一次字卡的時間後,就差不多下課了

我問他這樣上課會不會太簡單,他搖搖頭說不會
我問他喜不喜歡,他很激動的說喜歡....(不喜歡的話,我還能怎麼辦呢...)

不過還是要掌握進度,還有未來也要想一堆活動....
每次都能有一個遊戲是最好,要不然他根本沒辦法專心,上課時間太早了啊  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