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日誌]新學生是小正太

昨天剛考完傳說中的華語師資的口考,晚上就坐高鐵咻咻咻的趕回台南了。
結果晚上11點看我的課表,才發現今天早上8點我就有課了
我壓根兒記錯時間,還以為是星期四、五才需要早早起

昨晚崩潰了一下準備了課程
基本上零程度不是不好,而是對方是米國人
本人的爛英文經過大衛愛的教育之後,是比較好轉了
不過還是很怕到時溝通有困難,而被學生瞧不起
今天就帶著忐忑不安,睡眼惺忪的模樣到了中心

秘書介紹後,發現我的學生不是那位大人,而是旁邊的小弟弟
他的名字叫Matthew PRINZ,跟惠姍老師討論之後,決定叫他馬修(APP翻譯是曼修,好像有點難念)
和他簡單的交流之後,我們就開始上課

這是我第一次一對一的教零程度的學生,難免有些緊張
我身後的老師也笑嘻嘻的跟我說
「喔~你終於八點上課啦~好可愛的學生喔~~」
我整個緊繃到不行(笑)
早上看了飯慢慢的提點之後,很匆促的決定讓他學自我介紹
不過沒有準備講義,所以用互動的方式上課
一開始當然是很簡單的自我介紹
你好,我叫______,我喜歡________,不喜歡_________。

從他的興趣當中,我跟他聊了一點兒天,他是喜歡閱讀、寫作的小孩,看起來很不皮,甚至有點過於文靜
我跟他說,不要太緊張,我們是在玩語言,大概上了半個小時他才冷靜下來(要不然一直都縮著,看起來很不自在)

接著我就帶進發音了,他似乎有學過一點點點,我想應該不會太難(而且看到拼音,他念得不錯)
他覺得拼音不會很難,但z、c、s、zh、ch、sh的辨認是有點難度
其他都沒什麼大問題,一下子就記起來了(年輕人果然不同凡響)
在學拼音的過程中,也教了不少字
當然只是教音
像是美國人、台灣人、上海人之類的,狗啊、貓啊~這種可以放進喜歡、不喜歡的地方,都放進教學
一直問他:「馬修喜歡狗嗎?」問到馬修都快把我掐死了。

聲調的部分,我用了朱文宇老師的五線譜
他好像覺得很好玩,其實很快就可以學會了
但四聲還是老問題,起頭太低,念不太出來
所以我今天讓他先念一聲,再往下掉,這樣就會比較準了

在聊天的時候,馬修跟我說他的爸爸是德裔美國人(應該是),媽媽是上海人
所以他聽過一點點中文
老實說馬修的臉也不像是美國人,確實有點華人的輪廓
也因為這樣,長得挺可愛的
如果要跟去年的甜天比....我想想,兩個人不相上下XD
不過甜天很有活力,馬修是相當文靜的(當我說我不喜歡看書的時候,他超意外,我趕快說我喜歡看小說,不喜歡看課本)
在教一些詞彙的時候,他也會跟我說他媽媽常說什麼,像是:「吃晚餐~」之類的

目前馬修還算話少,不知道他會進化到什麼程度
我比較苦惱的地方是馬修爸爸希望能上IQ CHINESE,這真的考倒我了...
沒想到會有這個要求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