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日誌]了解學生的背景很重要






先來個題外話,七月份每週四、五,我都要背著這兩本課本去中心




第三冊真的很重....好險有一位學生可能不會來(行蹤成謎),要不然我就要背1~3冊去上班...




第二次上慧璟的課,慧璟還是一樣笑得好開心XD
她說很多人覺得她像喝醉酒了(還真的有這麼一點點像)

今天複習了第三冊第六課的文法,特別針對「寧可....也....」的部分
因為她一直搞不清楚前後兩件事情要怎麼放,哪一個要做,哪一個不做
很大的原因就是我解釋得太含糊了
所以我一直給她兩件事情,問她最討厭哪個,要放在哪個位置
未來聊天的時候我要多多使用這個語法

課堂一開始的時候,她突然偷聽後面的學生說話
我一直笑,她就說
「我聽到老師說『所以啦~』」
喔~「所以啦」是第六課第六個語法XDDDDDDD
她當初還質疑「那真的算是語法嗎?」,但聽到有人用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很有趣
我想學生聽到自己學過的語法,還是會興奮的
(我當初學日文也是這樣,聽廣播聽到二級文法時,大概考試就錯不了了)

關於上次「欸、哦、咦」的部分,她的答案都很正確
不過發音上會有偏誤,不小心變成四聲
我跟她說如果聲調變了,意思就變了,所以要注意
下次再考考看她記不記得

後來請她唸課文,我在一旁觀察她的聲調
雖然她在聊天時,句子不是很通順,但是聲調不錯,大概可以唸對80%
不是因為第三冊的課文都會幫學生標好聲調(我覺得還是應該給學生自己標)
再複習的時候也沒有很大的問題
不過,斷詞是個問題,像「助教說期末考不考法文了」,她就會斷成「助教說/期末/考不考/法語了」
我稍微提醒一下才知道(也有可能是因為「期末考」是這一課的生詞)
下次上課應該要加強鍛練她的斷詞系統,或許也是因為這樣,句子才會有問題吧?(不知又沒有關連,做了才知道)

最後在問題討論的地方,我問了她很多問題,試圖讓她完整表達
這邊是我發生問題了!!!!
大概是要配合她的語言程度,我說話特別慢就算了,連我的句子也變得不完整了!!
這點很糟糕,可是我在教她的時候一直改不過來
可能是意識到的當下亂了陣腳,反而狀況更差
糟糕糟糕,這一點也不專業啊:(

再討論的時候發現她大學是讀日文系的,她說她很喜歡日本全部的東西(稀有!)
難怪我覺得她不像韓國人,因為她的衣著打扮很像日本人
不過今天我才發現她也是嫁到台灣,跟繪美一樣,先生是台灣人
只是她沒有說清楚...(難道她那天不是要說她是半個台灣人,而是說她的另一半是台灣人?)
但她的壓力似乎沒有繪美這麼大?
或許也有明確的需求吧!!下週繼續觀察!!

但要她教我台語,似乎還有一段距離XDDDD
(今天根本就是我在教她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