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日誌]老師的態度決定了學生的高度

星期一,星期一啊!!!!
早上有同步所以六點半就起床了,因為懶得坐公車,七點半就走路去成大了
從假日進入工作日真的會怠惰啊~結果在很想睡覺的時候繪美就來了

炭:「我今天很累」
然後揉了揉眼睛,繪美很擔心的問我為什麼,我笑一下跟她聊一聊計畫的事情
後來說到我的日文啟蒙老師(也太會聊),跟她說我很喜歡那個日文老師
繪美說老師很重要,她之前在日本上課的時候,給一位對岸老師教
可是老師態度很差,她上三次、四次就不去了
而且一堂課1000元,很貴
然後她說上我的課每天都很開心
不要告訴我是場面話,讓我沉醉在美好的夢中吧(灑小花)

今天寫複習的時候速度特別慢,可能是題目裡有太多可以聊的東西
繪美在生活上碰到的問題太多了,也因此想到就會問
我就要努力的猜她想說什麼(笑)
(我真的覺得七月結束,日本人說什麼中文我都聽得懂了)

令人高興的是她的句子完成度越來越高了
以前學生無法說完整的句子時,我們都要重複說一次正確的句子,請學生唸一次
我覺得學生最後也只是模仿老師說話,自己還是沒有思考如何說出正確的句子
所以我後來只要碰到繪美講錯的地方,就會「咦」一聲,看著她,她再回頭思考正確的語序
如果他真的說不出來,就跟她說正確的句子,請她複述之後,分析句子的結構並提出兩~三個造句給他
繪美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為她自己要求這一部分要加強,所以我緊迫盯人也沒關係
當然偶爾會碰到她氣餒的時候,這時一定要老實告訴她有沒有進步
她只要說出完整的句子我就會稱讚她,而且每天都會告訴她「你進步好多」
當然我不是說老師要多說場面話,而是她有進步的時候就要立刻告訴她
她現在句子越唸越好,因為我糾正得勤
所以今天她有一句完全沒被我糾正,我說了「很好」之後
她居然把那一句圈起來(笑)
對日本人來說,打圈是答對的意思,她居然幫自己改考卷耶XDDDDD

後來又回到了把字句,視華第一冊第七課的最後面練習,有將正常句子轉換成把字句的題目
答對率90%,完成度相當高,雖然她不想用XDDD
她回去也問她先生,她先生說都可以,所以我又再度說明一次強調的東西不一樣
不過相信未來她聽多了,就能熟悉了

最後唸了課文,繪美被我糾正到手一直不停揮舞XDDD
然後我也發現唸課文的時候就要開始教句子結構了
這部分我一直忽略,一直把唸課文當作單純練習發音(因為繪美都看得懂)

後來中午回教室的時候,看到她把剩下的課文的聲調都標上去,我看了一下,她露出很自豪的樣子說「我在練習」,我很開心的說了加油


嗯~我也要加油~~

5 則留言:

  1. 看你講把字句我才發現其實日常生活裡用到"把"的情形真的不多耶~
    一定會用到"把"的時候就是
    對某個東西有強烈需求(使役動詞?)的時候
    像是"把廚房裡的抹布拿給我"、"去把電源關掉"

    回覆刪除
  2. 沒錯!「把」就是用在強調那個「東西」
    像「把廚房裡的抹不拿給我」,就是強調那塊爛抹布
    不是沒洗的鍋子。

    我以為很常用,哈哈,真妙

    回覆刪除
  3. 通常會說「"不要"把廚房的抹布拿給我」吧?
    你要跟繪美一起上重組句子了嗎~~

    回覆刪除
  4. 原來你要砍掉重練的是生字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