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日誌]零程度的David相見歡

緊接著下午就是來自美國的大衛
可愛的大衛讓我不自覺的連一句英文都說不出來(汗)
不知道為什麼碰到美國人,英文程度就化整為零了
結果整節課就變成一個不會中文的人和不會英文的人的對話課...

大衛是個積極向上的好孩子,學習中文的理由只是因為喜歡中文
他覺得這是一個有趣而且有用的語言(聽說未來想去中國,但卻表示想學正體字)
早上惠姍老師教了他拼音(雖然他表示可以自學)
而下午我就開始上視華第一冊第一課

結果讓我亂了陣腳的是,他實在太早到,又太過熱情,而且我英文不好
所以他12:30進教室,我們就開始上課了.....(我發誓以後不會太早進教室)
大衛其實挺客氣的,好像學會華語之前,就已經學會中國人的語用了
口頭禪是「抱歉」「對」,而且「抱歉」這兩個字一次比一次標準
其實也沒什麼事情需要抱歉,他只是一直把「姓」和「名字」搞錯而已

在下午的課堂上,我對他的要求是能夠認字,練習對話,糾正聲調
至於發音的部分我全部交給惠姍老師(一整天上發音會吐吧我想)
結果今天下午兩個半小時,我們就一直重複第一課的課文,不停不停不停的重複
還要他認得每一個字,他覺得很難,可是很認真
就短期記憶而言,他記憶的量挺大的
想想一個零程度的西方人,能在兩個半小時內記得第一課課文裡90%的字
真的很不容易

不過聲調上還是有點飄飄的,我沒有完全學到朱文宇老師的精髓,明天繼續努力
分析一下大衛的聲調偏誤,大概是

1. 三聲不夠低
2. 四聲起頭不夠高

一、二聲很OK,只要稍加提示就能發的很準確

然後鬧了幾個笑話

1. 有一句是:「我是美國人,你呢?」
結果他一直把「你呢?」唸成「呢你?」
我很想告訴他,你這樣會變成日文喔.....

2. 為了教「姓」,所以也教了「名字」的概念
他很高興的說:「我姓______,我叫大衛。」
我也會很高興的說:「我姓呂,我叫瑾瑛。」
然後他很認真的說:「我叫大衛,你叫yīng jīn。」
我當下忍住了,但嘴角不停抽蓄....

最後要求的回家功課是能認得所有字,明天驗收
明天應當會再加強聲調的部分

小插曲
因為提前半個小時上課,一開始自亂陣腳+對英文的挫敗感,我的魂魄都快被抽乾了
所以想提前十五分鐘下課,結果結果
他問我能不能再練習一次課文,還一直跟我說抱歉
我跟他說沒關係,然後又把第一課的課文重複練習了三、四次
我只能說,大衛真是個用功向上的學生,雖然我不會再提早到教室了

最後他要離開時,跟我說中文真的很有趣,英文很無聊XDDDDDDDDDD
我一時無法反駁,只是笑了一下
明天還要見面,我要準備了啊啊啊啊啊


最後,我要說,我終於找到台南的NET了!!

6 則留言:

  1. 其實一開始我在教室的那頭,還是聽到你很盡力的想要用英文解釋....但是語調中帶點抖XDD
    你要問什麼資訊拿我在地人啊! NET在成大的大學路就有一家了,你家附近的圖賓影城也有一家^^

    回覆刪除
  2. 山姆大哥你怎麼不來救救我XDDDD我的英文真的破到無以復加的地步耶XDDD
    我今天走大學路回家,發現好多賣衣服的店啊~(雖然被我講的很像地攤貨),簡直是天堂嘿嘿嘿,至於國賓影城,我找個假日一定會晃到那邊去,感謝你提醒!!!下次有問題再問你嘿!

    回覆刪除
  3. 那你千萬不能走東寧路,你會淪陷!!!

    回覆刪除
  4. 阿炭你也太好笑,要去那裡隨時都可以打來問我啊!XD(爆笑!)
    我想你接下來想問小屈???

    看到姓名那邊我嘴角又抽筋了~XDDDDDD

    超想去課堂上湊熱鬧的。你搞得我也好想考華語教師。XD

    回覆刪除
  5. 教書真的很快樂~我想阿C你也知道~~
    外國人跟小學生鬧出來的笑話不太一樣,可是看到他一臉認真,就知道一定要忍下來XDDD

    屈臣氏我倒很常看到,那天看到NET也是碰巧
    如果是真的很難找的店,我在向你們求救


    台南真是個好地方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