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日誌]幼兒華語是一門值得學習的專業

因為搞不懂到底要不要用IQ CHINESE,也搞不到IQ CHINESE,所以我決定還是先上自己能上的東西。(中心的電腦有安裝就是了)
遵照著《新實用視聽華語》第一冊發音的部分,裡面有簡單的名詞和數字...等
我想小朋友上數字應該不會太困難,所以打算教完拼音,就要教數字

接續著昨天的拼音,我教了馬修如何標調號
當然還是拿那個相當好用的

因為我在背誦的時候就是用這個順序,所以我也用這張圖教學生
這張圖是標準元音圖,越下面、越右邊的元音,響度越大
也就是我們要標上調號的位置
除了一個例外,就是ui的時候,要標在i上面(例:水shuǐ)
只要說幾個例子,馬修很快就懂了(果真不愧是天資聰穎的混血兒)
之後再給他幾個詞彙,讓他標調號,練習練習
剩下的就是他自己回家複習了

不過如同昨天早上,馬修非常想睡覺,想睡得不得了
搞得我也快睡著了,下課趕快衝出去泡杯茶來喝
跟惠姍老師聊了聊後,終於提神了
就乖乖得回去上課了

我提神了,馬修沒提神
他顯得非常無聊,想讀中文又不想被迫坐在教室裡面
上到一半都開始抖腳了(OMG,好傷老師的心!!)
但我還是努力撐到了個十百千萬,以及二和兩的差別
並且在教學的過程中,不停思考我應該要帶什麼遊戲提神....

為什麼帶馬修會這麼努力塞進度!?
問題出在於我非常擔心馬修的爸爸訂立的目標
其實昨天早上馬修的爸爸跟我講話,和跟馬修講話時
我覺得他是一個對兒子期許很高的父親(德裔美國人,難免)
這個暑假的課程,相信他也已經替馬修訂下了目標
也要馬修去上選修課程

在語言這邊我絲毫不敢馬虎,要不然馬修爸爸來抗議說自己的兒子什麼都沒學到就尷尬了
不過看著學生精神不好,我也很不舒服
最後只好看著他說:「我們來玩bingo!!」

bingo其實是個很簡單,能讓學生練習,也激起學生興趣的活動
當然,也要小小的設計一下課程,不能隨便亂玩
我請馬修畫5x5的格子,並指定數字範圍
例如1230~1254,如此一來,他念數字的時候必須要念「一千兩百三十」才行
能練到個十百千萬,也能練到二和兩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玩的時候,我興奮到不能自己(太丟臉了)
一心一意想贏學生
結果玩到一半的時候,發現事情不太對勁
雖然馬修很單純,但他好像不太清楚遊戲規則,也很愉快得避開難念的數字
所以我決定不贏他,只顧著挑簡單的、他會念的數字
他必須念那些有困難的數字

結論就是,我們玩了兩次bingo,兩次他都贏了
他贏得超級得意,我還要露出不甘願的樣子

補充一下,在決定順序的時候,我教了他剪刀石頭布
他超級開心,雖然一直背錯,但他試圖要學
我出拳的時候,也把動作演得像龜派氣功
他看到就笑了,看到他笑,我也笑了

小孩子其實很單純,他會很直接的表達有沒有興趣
雖然課程可能會有點兒緩慢,但只要能夠讓他覺得中文有趣就好了
畢竟我跟他約定好,早上是我們的玩樂時光

遊戲結束後,我教他「贏」、「輸」、「平手」
然後跟他玩了好幾次了剪刀石頭布XDD
他很開心的說「我贏,你輸」,我這才發現,我真的超甘願輸給學生啊!!!

至於IQ CHINESE,只好等他明天的答案了
也希望他還會記得今天的課程
然後我要想明天的遊戲了...(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