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日誌]進入第三冊就要開始拓展詞彙

上週完全沒寫慧璟的日誌,重點是我完全忘記我上了什麼(汗)
慧璟的課程其實很極端,因為他比較被動,如果那一堂課有很多可以拓展的東西,就會有很多心得
但像在語法的地方,慧璟很不會造句,就變得很照本宣科,很怕沒上到重點
所以比起語法,我比較喜歡偷懶上生詞>"<

今天如願了,上了第三冊第八課的詞彙
昨晚在備課的時候就覺得,他的例句都好~長~啊~
一大重點在於進入第三冊,詞彙都變得較抽象,如果沒有一個完整的情境,學生就不能理解
所以我每上一個新詞,都要演一齣小短劇
慧璟每次都要等我講完一個故事,她才會恍然大悟(笑)

而第三課的第二重點在於「拓展詞彙」,特別像慧璟這種在台灣生活的人
一定要增加對字的敏感度,看到一個字就能猜出一半意思
所以很多詞都必須補充一些規則
「叫醒」,我就補充嚇醒、冷醒、熱醒、吵醒
當然再補充之前,要她自己想一想有什麼詞
她想到了夢醒,我就可以補充「醒」的另外一種意思(清醒的意思)
她覺得很有趣,至少上課不會這麼無聊。

在拓展詞彙的時候,要給學生很大的空白時間,問她可以聯想到什麼。特別像慧璟這種造句能力較差的,更需要時間讓她回想學過的詞彙。
其實她們在台灣生活,常常聽到很多詞彙,但不知道什麼意思,在聯想的時候就會旁敲側擊的問老師
舉個例子,今天上到「存錢」,她就問到了「戶頭」跟「存摺」,最後問到了「領錢」
她聽到「領錢」的時候恍然大悟,因為她先生常說,而她一直聽成「零錢」
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因為她們不太會去查,也不太會問,所以只有在難得上到相關詞彙的時候問問看老師,這也挺挑戰老師的運氣的,因為不知道會不會猜中啊哈哈。

進入第三冊,一課的時間就拉很長,因為詞彙跟語法都多很多
詞彙也上得久,不像第一、二冊這麼直觀
今天兩個小時全部都上詞彙,而且還沒上完,明天繼續努力
前提還是根基要紮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