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日誌]果然開始了兩天一課的情況

第二天早上的課程,早餐依舊在路上喝個營養品解決了
提早坐在教室邊備課邊等繪美(她每天都要從善化趕到台南,所以不會準時10點到,可以提早進教室XD)
大概10點10分的時候氣喘吁吁的趕到了!!GOOD!!!

昨天下午陳老師上完了第四課的文法,繪美很有自信的說沒問題,所以就小小複習一下課文
然後給他幾個句子,請她練習發音
繪美聽別人發音的時候,可以抓出對方的聲調,不過自己辨識的話,答對率大概50%
錯誤的地方都是自己唸錯,跟著就寫錯了
但我重新問她的時候,她就能回答出正確的聲調
看樣子她的根基還是不錯的

照今天上課的情況來看,每節課都要提醒她注意聲調,就能保持速度進步
除了詞彙背得熟,根基紮的不錯外,一方面也是自己願意糾正
對她來說,聲調是一個需要克服的大問題,她也和我反映好幾次了
果然,學生的動機真的很重要

結束之後,和繪美進行了差不多十五分鐘的問答
我一直挖她的答案讓她覺得有點無奈
例如
炭:「你每天什麼時候收email?」
美:「我每天有時間的時候收email」
炭:「你每天什麼時候有時間?」
美:「孩子睡覺以後有時間」
炭:「你的孩子每天幾點睡覺」
美:「(無奈一笑)九點半的時候」

她心裡大概在想「你要跟我孩子一起睡嗎」

今天還補充了「薪水」
她很開心的說:「今天我老公薪水給我」(糾正:今天我老公拿薪水給我。不知怎麼樣幫助他這方面的偏誤啊)
我就回答她:「藏起來」

第二節的時候進入了第五課,教到第11個生詞(只教生詞,沒看課文)
第五課的生詞開始偏向抽象的詞彙,如:樣子、好像
我發現繪美除了愛造句之外,也開始會問我常不常用
像是「...得不得了」,她就問我常不常用
教到「更」的時候,她問我買菜的時候能不能用(果然是太太XDDD)
而且時不時會問我台語怎麼講

對她而言,有沒有用才是最重要的
特別是台語的部分,畢竟公公婆婆都是講台語
她跟我說,台語有時候很像,有時候又不一樣,他想表達的應該是捉摸不定吧XD
不過一對一的課程無法教台語,我只好請她去問問看選修課是不是可以選台語班

今天繪美還問我覺到第幾冊可以出去工作,看樣子她真的很心急
她很怕要學到第五冊才能出去工作,我跟她說第三冊上完,文法就差不多了,但是詞彙不夠
可以上完第三冊的時候去試試看

今天課程挺平淡的,不過我要加強抽象詞彙的教學能力

番外
繪美是美容師,可以幫人剪頭髮、化妝、保養
我真想請她幫我剪個毛
可是她說現在幫先生和小孩剪,看樣子沒有我出場的戲份了(默默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