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日誌]對,對,對,很難

今天開始上大衛的課時,山姆先生居然在後面大笑XDDDDDDD
大衛的臉一下子紅了,重點是他根本不知道山姆在笑什麼
(山姆大笑之前看了一下手錶,聽說是12:50分,我想各位應該知道在笑什麼了)

開始上課的時候就練習了幾點幾分星期幾之類的,練著練著山姆先生走過來打招呼,沖著大衛聽不懂中文,跟我說「你真的辛苦了,都還沒開始上課呢(偷笑)」
我開始強迫大衛自我介紹,山姆也被我強迫配合
你這個老師給我回去背熟第一課對話,下次再陪大衛練習一次!
(你下次抓準時機陪他練習的話,我請你喝一杯飲料)

今天的目標是完結第二課,不過大衛今天的精神不是很好
也有可能第二課開始偏難,要記憶的字變多了
所以今天拿了字卡幫他複習

說到字卡,我覺得成大華語中心這一點真不錯

















所有字卡都做好了等著老師來拿,而且有兩套,非常方便

大衛現在已經能掌握第一課所有字了,而且問答也背得滾瓜爛熟(熟到我好怕他化石化)
第二課的句子其實延展性不大,所以練來練去沒什麼變化,不像第一課可以換好幾種形式
一方面也是大衛還不太會用「也」(而且常常把「也」和「他」搞錯)
或許需要更長的時間熟悉,沒關係,禮拜四、五的老師很厲害,應該會加強複習

然後我有意見,我覺得「啊」這個字會不會太早出現了="=
雖然新手只是不會教,在推卸責任,可是我很難讓他實際運用在對話當中
我覺得大衛現在應該很困擾「您是英國人啊?」的意思
加上我的破英文有解釋沒有懂,他幾乎不用
老實說,光是要他記得「呢」「嗎」「哪」就是很大的問題了(我複習了不下十次,全部都是口部,對他來說都長得一樣)
啊這個字,我真的挺困擾該怎麼教他,或者找什麼資料給他,讓他覺得跟我的對話裡是可以使用的
(其實應該是我不會教,提出問題自己也該檢討.....)

至於大衛的學習方式,他還是以詞記憶,他看到「好久不見」時,會先說「long time no see」,然後再努力想起中文的唸法(唸不出來就亂唸),這樣的問題在於,他看到兩個字的時候,就會把沒有把握的詞都猜一遍,看到「貴姓」的時候就猜「什麼」「上課」,但放到句子裡面的時候他又懂了(汗)
當然也有反過來的情況,不過那是因為我在教學的時候直接用英文解釋,例如「天氣」,他看到字反應不過來,我就會在旁邊說「weather」,他馬上就能回答天氣,久了之後也背起來了~

我一直忍耐不要給他每個字的意思,但要求他會記每個字的樣子
過去我常常覺得把很多東西放在一起教,會混淆學生的記憶
不過我發現發音就沒關係
繪美是如此,大衛也是如此
有時候他們在A詞彙唸得很準確,B詞彙就唸錯了
所以把他們有把握的字翻出來,告訴他們唸法一樣,他們很快就能理解
趁著大衛的中文能力才剛起步,我一定要打好根基

這個週末最重要的功課,就是想一些有趣的遊戲,幫助大衛記憶(他今天真的累到我覺得要好好檢討自己)
然後,幫大衛做字卡(沒錯,每次的小遊戲讓他發現字卡的好用之處,所以答應要幫他做,他很開心的合十跟我道謝)

對了,兩位學生都不太會一和不的變調,還有三聲變調,找時間教一下,別忘了別忘了


還有很多作業....

6 則留言:

  1. 哈,他的臉真的很紅。可是,我也只是跟他打招呼而已! XDDD
    好,下次背好再去逗逗你們,反正還不算正式上課,你可以輕鬆一點亂聊。你真的超用功的!!!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習慣50分進教室,這段時間幫他複習,不過我想他還不習慣跟老師以外的人說中文,所以才會這麼緊張,今天你來打招呼其實我挺開心的,我希望他能跟外面的人說中文,增強信心,如果你看到他,也麻煩你幫忙一下XDDDD我跟他說你是我朋友,下次你這麼介紹就可以了,不過他可能還不記得我的姓XDDDDDDDDDD
    我不用功啦XD這個網誌本來就只打算紀錄教學心得,主要是原本的網誌太宅了,不能拿來用XDDDDDDD

    回覆刪除
  3. 海樂一開始也有以詞記憶的問題,根本上方向是正確的,但是久了就會發現他並不是真的把詞記住了,是把課文、詞彙整個背完了~

    我建議除了玩字卡遊戲外,請他倒著唸課文也很有效,久了他就知道不可以背了,要認字XD

    回覆刪除
  4. 喔!!倒著唸,我怎麼沒想到!!!
    我現在正在思考要用圖表幫他整理生字,下周再實驗看看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你可以引進心智圖或是小貂愛華期末介紹的那個,而且我由衷的建議你畫一次就好(或給他空白表格),我想成人應該有自己的整理方式

    回覆刪除
  6. 嗯,希望他能懂我的意思。我只能禱告不要讓他更混淆。
    下次一定要把他的筆記拍下來,他的中文字比初學者小很多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