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日誌]累積到一定程度便可以進行口說練習

中午睡了很久,下午迎接大衛的挑戰
結果大衛也超沒精神
因為我太擔心他的考試了,所以打算複習前面的課程
除了寫題目外,也重新複習了一~三課的生詞
他看起來超級無聊,碰到那些三百年都背不起來的字,也顯得非常懊惱
所以複習完之後,我就帶他重新看一次第八課的生詞

看到他快掛了,我就不讓他念課文
只看每個詞彙,然後和他討論
加上第八課有些詞彙可以聊到文化,所以我和他聊了一點中華文化
他果然醒了,而且很開心的跟我聊天

在聊天的過程當中,他把「可是我們都沒有錢」這句話發揮得淋漓盡致
不管說什麼,最後一定要補這一句
今天其中一段完整的中文是這樣的:
「我喜歡中文,您也喜歡中文,我們都不喜歡英文,我們也都沒有錢,所以我們不能去美國」
告訴我大衛!!你怎麼這麼厲害(大笑)

後來我們聊到家鄉、書法、茶
大衛在下課的時候,又說了一段中文
「我有錢,我去台北,我們寫書法、吃老師的中國菜、喝茶。您有錢,您去美國,我們吃義大利麵、喝啤酒」

後來大衛跟我說,他喜歡這樣的課,因為可以練習口說
我跟他說,那是因為他會的中文比較多了,所以可以這樣聊天
可是一開始的時候不行,根本聊不起來
所以他的中文進步很多很多了~

我曾想過,是不是早該這樣上課
可老實說,如果沒有前面那段強迫他背書的時光,他根本沒辦法像今天這樣聊天
所以這作為事後複習,是個不錯的方法(但只能複習口說和語序)
明天會繼續這樣複習下去
不過認詞和聲調的部分也還要進行
我想明天一開始應該還是睡眼惺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