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日誌]平時就要習慣複習

明天就是繪美的期中考了,我問她會不會緊張,她說不會
為什麼不會?

繪美:「因為零分沒關係」
炭:「我會哭」

今天繼續複習,又因為我拿到試題了,所以直接拿試題題型幫她複習(也就是洩題)
因為試題題型讓我有點兒意外,考得挺全方面的(改錯字、改句子、閱讀測驗...)
我只能盡其所能的幫她複習,她自己也複習得快虛脫了
好險之前上課,我都習慣出一張學習單複習一下,所以應該是輕鬆很多

先別說繪美的進步,我覺得我自己也有進步不少
特別是對近義詞的敏感度
繪美太喜歡拋問題給我了,我還不能立刻告訴她為什麼,要跟他說等一下
不過比較能理出頭緒教她(不只是近義詞,語法的地方也一樣)
今天最high的是「可能」跟「也許」,她說都是maybe,有什麼不一樣
最後我理出來的差異是

「可能」:帶有猜測意味。例:他可能有女朋友了。
「也許」:提供選擇。例:也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想想。

當下只能這樣了,晚一點兒再去查查差異吧....

近義詞真的逼死我(倒地)

另外,繪美也開始會問我「這句話聽起來感覺怎麼樣」
因為我很喜歡這樣解釋句子的差異。
除了聽起來感覺不同,還有問問題的人問法不同。

「他沒有汽車」「他一輛汽車都沒有」
一個是平凡的描述,一個態度就比較激動,非常強調這件事情
當然還有很多例子,下次有明確的句子再PO上來

而考試的範圍也包含了練習本,繪美跟我說我才知道
練習本會出現課本沒有的東西,她寫的時候完全看不懂
好險今天練習到,畢竟第二冊的1~3課不是我上的,我只好今天趕快回家調整
沒錯,等一下還要整理考題.....

希望她回家會用功,千萬不要考零分(暈)

5 則留言:

  1. 他一輛汽車都沒有>>可以用日文
    彼は車"さえ"ありません。

    回覆刪除
  2. 「也許」跟「可能」,就像「perhaps」跟「maybe」一樣?
    在我看來沒多大差異耶囧!原來只是近義詞而不是同義詞嗎?
    因為這兩個詞放在不同例句裡語感跟解釋都會有點變化,
    大部分的句子裡兩者是可以互換的,
    總覺得硬要冠個什麼東西好像怪怪的~

    我的感覺是,
    「可能」的確定性似乎高一些,近乎「推測」;
    而「也許」可能僅止於「猜測」的部分?

    回覆刪除
  3. 應該說真正的同義詞很少,大部分都是近義詞(要不然就不必存在了)
    其實「可能」和「也許」都有猜測的意思,可是猜測程度是怎麼樣就很難講。(應該去看個書)
    小野寺這麼一說,可能感覺前面(不管說口頭還是感覺)都有一個明確的原因
    例:看她心情那麼好,可能已經領薪水了。
    (這時用「也許」就很怪了吧~)

    我當下想到「也許」,會覺得給予建議的時候能使用
    例:老師也許可以不要考試,用別的方法。
    所以當下給學生的解釋是這樣。

    反正一定要說出個不同點,要不然學生會覺得你不專業,如果真的下找不到不同點,也要回家查一查...(老師真命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