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反思]把字句教學

我想,每位華語老師都知道,把字句是個教學難點
我過去認為,它會成為教學難點,是因為學生的母語沒有這種句型
但教學之後,我才知道,真正難的地方跟我想像的完全錯誤(菜鳥式檢討啊)

星期五下午,我問繪美對文法有沒有問題(心中暗自慶幸上午的老師已經教完,我逃過一劫)
結果繪美跟我說
「我知道怎麼用,可是我不用這個句子也可以說啊!為什麼一定要用呢?」

我完全沒想過學生會問這個問題
前一天晚上備課的時候,也只是糾結於如何解釋句子的結構,如何注意名詞、動詞的順序
壓根兒沒想過她會抗拒學習這個句子
而且我想用「這個句子常用」的理由說服她學習時,她卻跟我說「不常用吧」
不得不說當下我真的腦中一片空白

後來我開始和她一起分析把字句的意義,跟她說兩個句子強調的重點不同
她後來理解兩個句子不一樣的地方,我也告訴她,不用可以,但是要聽得懂
請她回去觀察一下公公婆婆會不會用這個句子

後來下課之後,我跑去問了隔壁的語言中心老師
她說很多學生都會問這個問題
「明明不用就可以溝通,幹嘛一定要用」
這時候老師會跟學生說
「你可以不用,但如果別人聽不懂你的意思,你就不能怪對方誤會你,因為你沒有表達清楚」
例如
A說「請把可樂拿給我喝」或者「我想拿可樂」
前者就是強調我要可樂,不是水、不是牛奶,不是其他液體
後者有可能會誤會成「你口渴,所以我只要拿可以喝的東西給你就好了」

雖然有些牽強,但這確實是說服學生的方式

另外老師也說,台灣人很少用把字句,這點讓我挺訝異的
不知道各位有什麼看法?
同時我也要開始多多觀察了...

老師表示,有些學生是需要溝通才學這個語言,有些學生是要回國教華語
當他們遇到問題的時候,第一個一定會認為老師沒教
所以老師在教學時一定要告訴學生
「我已經教了,也說的很清楚了,到時候不懂不要來怪我」

老師在聊的時候提到了面對學生的問題,如果不懂怎麼辦
老師也是採用「下次告訴你」的方法
重點在於不要對學生說謊,要負責

我的認知沒有錯,但當初另一位老師的建議也要成為我的目標
能夠及時解決學生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下週一繼續把字句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