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日誌]轉眼間第二冊結束了

沒錯,今天繪美上完第二冊了,怎麼這麼快!!?

今天早上上完了第二冊第12課,接著下午就結束了。
她的心願達成了,不過很快的也要期末考了(笑)

先來談談今天上了什麼
如果要談到視華第二冊第12課,勢必要談到「被動句」(被、讓、叫)
課本把這三者混在一起了,雖然不能說錯
但我覺得學生容易混淆
所以我跟繪美說,就用「被」就好

或許有些人覺得疑惑,為什麼混淆,其實主要在於後面,課本又教了「讓」和「叫」的用法
為了能夠讓學生區別,我選擇這樣說明:

「被」,被動(可提到日文,雖然有點不同),是不愉快的經驗,有被強迫的感覺。例:我的糖被吃完了。
「叫」,多用在命令,例:我叫先生去丟垃圾。
「讓」,因為某個人、事、物,使別人有了某種心情。例:生日禮物讓我很開心。

如果出現例外,我會再加以說明(例:真叫人著急。我說這一句很常用,但大部分都還是用讓,讓人著急也可以)
如果跟學生說三個都可以,他們應該會更困擾(然後就會逼問老師哪個常用)

這樣區別應該會比較清楚,但也有一點兒牽強,不知其他老師有什麼看法?

被動式解決之後就沒什麼問題了,這邊比較令人困擾,比較高興的是以後跟繪美說話可以用被動了
今天的聊天的內容談到了教育制度,他說日本的公立高中比較差,但是如果家裡環境不好,就不用錢,她有想過要讓小孩回去讀,前提是她的小孩功課不好。因為在台灣,功課不好的人要讀私立,她不喜歡這樣。

對了,值得一提,今天課程一開始的練習,在重組句子的部分繪美全對了!!!!
她超開心,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なんどなく,覺得就是這樣,就回答了。
我說她語感變好了,這樣很好。我也很高興:)

然後她順便跟我說了昨天問我的炸銀絲捲,日本人很喜歡吃,我覺得好油好油...
但因為那很像他們小時候的營養午餐的麵包,我想他們喜歡是因為吃到了童年XD

後來決定星期五要考期末考1~7課,我明天要幫她複習,好險不用帶2、3冊(繪美自己也不想)
喔哈哈加油加油資優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